-南素-

磕的圈横跨五湖四海∠( ᐛ 」∠)_

我绘一张图 唤为海清河晏


看杀破狼 整篇文 忍着心中翻腾的千军万马硬是绷着神经从头到尾 结果栽在最后一个番外的最后一句话上

“至此 山河依旧 四海清平”

清平二字搁在结尾 重的像一座山 将大梁几年沉浮动荡压成一纸书 落在眼睛里 竟硬是催出一片氤氲 风云从隆安帝继位时起 波澜从太始帝继位时平 那么李铮继位 大梁又将以何种姿态 屹立于神州大地之上

我甚至一度相信南征北战 战无不胜的安定侯  锐意改革 心系天下的雁王 全是真实存在的 翻开历史书就能看见他们携卷满天黄沙 鲜衣怒马地踏过纸页扬鞭而来 从此近代前夜的不堪回首全在史书里抹去 蒸汽时代的开头 留下了顾昀和长庚的名字

热血退去 也想 若真是由我国先点亮世界上的第一座灯塔 现在的生活大概也并无二差  但丧权辱国的条约不在了 国土上被列强凌辱过的痕迹不在了 一败涂地的黄海海战不在了 被四九城的大烟熏染得老眼昏花的东亚病夫不在了 坐在课堂上 幻灯片里放的是玄鹰海蛟红头鸢 课本上画着的是名震八方的大将军和流芳百世的太始帝

至于感情

通篇叫我激动不已的片段不在少数 但记得最深的还是 初出茅庐的长庚为了赶上他的小义父 把顾昀打得每一场仗仔仔细细研究了个透 这儿赶上的不只是顾昀的作战头脑 战场上的行为作风 更是在短短一两年时间里 紧赶慢赶地把小义父早生他的那几年给抢了点回来 于是两人再次相遇 国难当前 父子已能并肩而立 

长庚和顾昀的感情总是被硝烟里缠着的 从镇压魏王开始  再到平定北蛮  收复江南   这份感情我纵是写个三天三夜也难以说尽其三分入骨之深 眼疾耳疾也好 钻心的乌尔骨也罢 还不是化在你我一声抚慰 满心病在你身 痛在我心的肝胆相连 生命几近干枯 但只要你还活着 那儿又再次燃烧起来 滚烫的 漫天大火里全是你的名字

我究竟该说些什么来填满我现在跟着四海清平一同沉到水底的心 我本是个听书人  奈何空了太久的万般牵挂一下子全留在这两个人身上

愿我一朝长醉不复醒 梦里是海清河晏 大好江山
光亮的尽头 执手站着的 是长庚和顾昀


评论(7)

热度(28)